聚焦诺贝尔经济学"合约理论" — 信用助推改革

合约理论

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花落哈佛大学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教授和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本特?霍尔姆斯特伦(Bengt Holmstrom),以表彰他俩在合约理论方面的研究贡献。

合约对现代社会运转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与本特?霍尔姆斯特伦(Bengt Holmstr?m)的研究阐明了合约是如何帮助我们处理利益冲突的。在我们可能相互不信任、相互违约的时候,合约能帮助我们合作和信任。作为雇员,我们具有雇佣合约。作为借款方,我们具有信贷合约。作为贵重财产的事故易发持有人,我们具有保险合约。 [详细]

有趣的合约理论

合约理论

契约就是合同,契约理论也是企业理论的核心。这种理论把企业看作是一系列不完备契约的集合。这和传统上把企业看作一个黑箱,一边是投入一边是产出有根本的不同。所有的契约都是不完备的,所谓完备,就是能够穷尽所有细节,一切都要预先设定好。但完备不可能。比如老板招员工,会在合同中,规定员工大概的任务和标准,但是,不可能把他们从早到晚每分钟干什么写清楚。而即使写清楚了,双方对怎么干,也不会达成一致。比如合同写员工必须勤快,但什么是勤快,会各执一词。最糟糕的是,如果员工和老板发生分歧,也找不到双方都认为公正的裁决机构。

因为信息不对称,老板只知道应聘者的部分信息,但不会了解全部有用信息,比如会不会勤勉,只有用了才知道但为时已晚。信息不对称,造成两个问题,一个是逆向选择,你希望找到勤快的,但可能全是懒惰的,签合同前,他们没说实话。还有一个是道德风险,合同签订后,没有以前承诺的勤快,而是偷懒。在不完备信息下,怎么让人说实话,不偷懒呢? [详细]

合约的"诚信"理念 与你我息息相关

合约理论

哈佛大学教授Oliver Hart和麻省工学院教授Bengt Holmstrom因为"契约理论"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为什么今年的经济学诺奖颁给两位研究"契约理论"的经济学大师?"契约理论"?这可能听起来没那么令人兴奋,但这一理论是经济学领域十分重要的基础研究,对于理解现代经济至关重要。

契约是一种如此强大的工具,要理解贸易是一种对价关系,交易永远涉及双方利益的权衡,契约理论是十分基本的。

简单来说,现代经济就是由无数的契约构成的。契约关系是商品经济社会中一种自由,平等与守信的精神。说白了,就是"诚信"。没有契约关系,也就没有契约精神,更不用提"诚信"理念。 [详细]

合约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合约理论

契约理论源于经济学家对传统经济学的反思。传统微观经济学把企业看成是一个"黑匣子"或生产函数,它吸收各种要素投入,并在预算约束下采取利润最大化行为。基于传统经济学忽略企业内部信息不对称和激励,无法解释企业的产生及其很多行为,罗纳德?科斯、阿门?阿尔钦、哈罗德?德姆塞茨、奥利弗?威廉姆森、迈克尔?詹森和威廉?麦克林、张五常等经济学家转而深入企业内部关系,用契约研究企业的组织结构,创立了交易费用理论、契约理论等产权学派企业理论。

标准的契约理论或委托-代理理论以完全竞争市场的假设条件为前提,假定缔约双方都能完全预见契约履行期内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愿意遵守契约条款,能解决争议。然而现实中的契约是不完全的,缔约双方难以完全预见契约履行期内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因而无法达成内容完备、设计周详的契约条款。这种不完全契约会向契约的某一方事后"敲竹杠"或从事机会主义行动的机会,致使事前的最优契约失效。 [详细]

世界聚焦契约 信用助推改革

合约理论

在搜索引擎输入"契约"二字,跳出的第一条解释便是"守信用"。

信用不仅属于道德范畴,更是市场契约。历史与世界经验告诉我们,小到市场主体,大到国家经济体,没有契约,就没有信用,而没有信用,就会乱象频生。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震塌了一个常规世界,大规模违约折射出的是社会信用恶化、监管缺失、市场混乱、信息不对称、道德风险等系列问题,最终也引爆了美国、乃至全球的金融信用危机。

上世纪90年代,我国"三角债"拖垮众多企业、集资卷款潜逃等事件引起各界对信用建设滞后的反思,社会信用建设开始走向"前台"。契约理论、契约制度与契约精神对我国社会信用建设同样有重要借鉴意义。 [详细]

背景资料

合约对现代社会运转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与本特·霍尔姆斯特伦(Bengt Holmstrom)的研究阐明了合约是如何帮助我们处理利益冲突的。历史与世界经验告诉我们,小到市场主体,大到国家经济体,没有合约,就没有信用,而没有信用,就会乱象频生。 合约理论的精髓是诚信。商业社会离不开合约,企业要想生存必须要有良好的信誉,一旦违背合约精神,企业声望将受到伤害。 加强企业信用信息的应用,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需大力推行信用监管;而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他们从专业的角度去细化各种合同细则,使不完全合约尽量合理公开透明。


合约理论

合约理论是研究在特定交易环境下来分析不同合同人之间的经济行为与结果,往往需要通过假定条件在一定程度上 简化交易属性,建立模型来分析并得出理论观点。而现实交易的复杂性,很难由统一的模型来概括,从而形成从不同的侧重点来分析特定交易的契约理论学派。契约 理论应包括:激励理论(incentive theory)、不完全契约理论(incomplete contract theory)和新制度交易成本理论(the new institutional transaction costs theory)。


最新专题

第五届全国商务诚信建设大会

第五届全国商务诚信建设大会

我国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我国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6.14信用记录关爱日"


更多精彩


扫二维码关注更多资讯

图说合约

(本图转载自经济日报)

客服电话:4006-400-312 | 传真:+86-10-67801661| E-mail:service@bcpcn.com | 信用投诉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承建运营:北京国富泰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 京ICP备05058487号